Hawthorn绿

【小凡高】小狗小狗

  

*小狗需要一个抱抱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01



“哥?!你怎么来了?”


黄子弘凡一直睡到下午才恹恹地从床上爬起来,外卖还没来倒是先等到了意外来客。


张超上下打量他一身幼稚的卡通睡衣和鸟窝似的凌乱发型,表情嫌弃无比,侧过身子进了门。


“怎么这个点才起?吃饭了吗?”


“还没。”

 黄子弘凡靠在门边,看着他把大包小包往厨房地上一丢,打开冰箱挑挑拣拣,把吃剩的外卖和过期的零食通通扔掉,再塞进新鲜的水果和冻好的菜肉。


“你看看你这吃的都是什么啊?”张超把塞得满满当当的抽屉推回去,沉甸甸的推起来费力,刮蹭到边缘结的冰霜,扑簌簌掉了一地。


“这些牛羊肉还有奶酪,都是爸让我给你带的,记得吃。还有,多吃点水果,你看你脸上这气色,蜡黄的。”


“我吃再多水果也白不过你啊……”

黄子弘凡噘着嘴小声嘀咕。


“叽里咕噜说什么呢?”


“没什么。知道了,我肯定记得吃。”


“行了,收拾一下,哥带你吃饭去。”



02


“哥,你是来出差的吗?”

黄子弘凡慢慢切着牛排,磨蹭半天了也没吃几口。


“不是。专程来看你的。”

张超吃着沙拉配着浓汤,姿态优雅。


“我有什么好看的……”


张超把叉子一放,金属和瓷器发出清脆的碰撞声,黄子弘凡心里一紧。


“你都多久没回过家了?爸他们给你打电话也不接,方方朋朋发短信你也不回,想造反啊?”


“啊唷,我那不是……工作忙吗?公司现在好几个项目都在谈,各个小组忙得焦头烂额的,真没时间唠家常……”


“工作忙你还睡到下午?蒙谁呢?还不说实话?”


虽然张超宠弟弟无法无天,但一旦遇事严肃起来便不怒自威。黄子弘凡打小就害怕他这样,理亏地低头。


“就……辞职了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黄子弘凡低头沉默,饭也不吃了。


“不能说?”


黄子弘凡手指捻着桌布的花边,垂了眼帘,“嗨,没什么。就是压力太大了,有点承受不住。”


张超叹气。


“有压力就跟家里说啊,又不是非要你闯出什么名堂来,大不了回家呗。电话都不接,跟谁置气呢?”


“我怕你们担心嘛……”


“你这样我们更担心。”张超重新拿起银叉,“这工作做了有两年了吧,我看你那单位也没什么上升空间,辞职就辞职吧,休息几天调整调整也没什么不好。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对了,你来B市之前爸不是说有挺多亲戚朋友都在这儿吗?你跟他们联系过吗?”


“啊?”黄子弘凡其实都忘了这回事,“联系,联系过。”


“我记得佳哥光哥那小区离你这儿不远吧?还有余老师学校靠你公司也挺近的,你有事没事都可以找他们聊聊,多听听前辈的意见。”


黄子弘凡乖乖点头,但不打算照做。


“我想想还有谁也在来着……啊对,高杨,高杨公司也在附近,你小时候不是最喜欢他了吗?”


黄子弘凡握刀叉的手一滑,刀锋在光滑的盘子上拉出刺耳的噪音,表情相应地变得不自然。


“他也在这边吗?”


“是啊,现在都自己开公司了,你可不能再叫他羊羊哥哥了,万一给他下属听到了,丢份儿。”张超说着笑了,“唉,你要是找工作遇上什么困难就找他帮忙,千万别客气。”


“为我这点破事麻烦他一个老总不好吧,还是外人……”


“怎么说话的,我们两家多少年的交情了,怎么能是外人呢?再说,你小时候跟狗皮膏药一样粘在人屁股后面,我看了都嫌烦,人怎么疼你的,你都忘啦?”


黄子弘凡咬了咬下唇,眼神闪烁,“小时候的事我都不记得了。”


“你现在长大了,要面子了,有事情不愿意跟哥哥跟爸爸说,我们理解。但是你工作上的事,请教请教前辈和同行总归没错的。有事情别憋在心里,知道吗?”


黄子弘凡心不在焉地听他哥婆婆妈妈的说教,张超的手机突然响起来,救了他一命。


张超说了几句挂了电话,对弟弟愧疚道,“黄儿,我今天不能留在B市了,工作上突然有事,得赶回去。本来还想陪你两天,给你做做饭什么的。好久没吃家里做的饭了吧?”


黄子弘凡猛地鼻子一酸,眼眶发热,视线渐渐模糊。


在外这么久,哪有不想家的。可他也不是从前那个小哭包了,职场看的是能力,是工作态度,没有人要看你流眼泪。小时候幼稚发言说“哭是没有用的”,如今倒真灵验了。


他抿了抿唇,熟练地把眼泪憋回去。


“哥,你忙呗。我没事儿。”他故作轻松地耸耸肩,“你看我,哪儿哪儿都好好的。”


张超揉揉眉心。他今天一早赶过来的路上还在处理公务,没待一会儿又要走了,弟弟这幅萎靡不振的样子他也没问出个一二三四五来,不免身心俱疲。


“你少说点话,快吃吧,都凉了。”


“嗯呐!”



03


B市这几天天气都不错,秋高气爽,没有雾霾,只是早晚气温大幅度下降,太阳下山后彻骨的凉意丝丝缕缕地侵袭着路上衣衫单薄的行人。


又一阵晚风拂过,黄子弘凡裹紧了外套,手塞在衣服口袋里,一步一停。送完了张超,他不着急回家,一个人慢悠悠地散步。


其实这些天他胃口都不好。还没辞职的时候每天加班忙得昏天黑地,饮食不规律还经常吃冷饭,平时又爱喝碳酸饮料,胃被折腾得脆弱不堪。闲在家以后更没有按时吃饭的意识,有一顿没一顿地对付。


刚才被亲哥盯着,面对一桌子大餐,只能装出食欲大开的模样,嬉皮笑脸地大口吃肉,才好让他哥放心。


后果就是现在感到不好受了,硬塞下去的食物犹如顶到了嗓子眼,胃里坠胀得不舒服,大鱼大肉的油腻让他直犯恶心。


他在过街天桥上停下来,扶着栏杆,望着下面的车水马龙发呆。


工作过的CBD远在天边,幢幢高楼半隐没在渐暗的天色中,只能看见星星点点的亮光,想必是白领们加班的预告。两侧小区的居民楼近在眼前,家家户户亮着柔和的灯光,没关严实的小窗格里漏出炒菜的香味,浓油赤酱,油香飘远,大概是外地人的口味。


B市这么个繁华的大都市,处处是机会和希望,也充满着挫折和残酷,每年不知有多少人怀着梦想来此打拼,又不知有多少人待不下去,垂头丧气地选择回家。大浪淘沙,留下来的人们一待就是三年五年,甚至十几二十年。坚守梦想也好,浑浑噩噩也好,始终不想放弃。


像高杨那样混出头的只占少数,大多数人还是籍籍无名,努力攀着生活的绳索不敢松懈,也只能维持现状而已。


高杨……


风吹得眼睛发干,他闭了闭眼,拼命眨了几下,冒出一点泪花,滋润干涸的眼球。


来B市四年了,他怎么会不知道暗恋的人在这里做什么。


刚来那会儿,他还只是个小实习生,打听到高杨工作的地方但不好意思去找他,纠结着不知道说什么开场白。大公司实习期任务也不少,高强度的工作加上转正考核的压力让他无暇顾及感情生活,最后也就不了了之。


现在他辞职赋闲,他连家都不敢回,又怎么敢去见自己做了老板的高杨。


他查过高杨公司的情况,专门做风投的,经手的项目分分钟上千万。商人重利,和生意上的巨额利润相比,他这点微不足道的喜欢也不值钱吧。


他们已经好几年没见,高杨现在交往的圈子都是精英老总,恐怕都不记得他了。


夜色沉郁如寒凉的流水,浸透了整座灯火辉煌的城市。黄子弘凡搓搓冻僵了的脸颊,对自己说,“别想了。回去吧。”



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,当天回去他就梦见了高杨。温柔漂亮,又有点狡黠的哥哥,一个微笑就让他心心念念了这么多年,怎么也忘不掉。

他一路追赶着时间,高中、大学、工作,高杨永远走在他前面,他永远也追不上这区区几岁的年龄差。


他舍弃掉家里的一切帮助和宠爱,只身一人来到B市。敲碎了外表甜腻的糖衣,工作和生活的真相近乎残忍地给他上了一课又一课。他这才懵懵懂懂意识到自己过去有多么天真无知。


人心隔肚皮,原来前脚还和你同舟共济的好组员,后脚就会为了争抢一个机会不择手段;今天还对你谆谆教诲的领导,明天也会毫不留情地推你为他的过错背锅顶罪;谈好的客户可能转头就翻脸不认人,看中的项目也可能下一分钟就被别人抢了先。


商场如深海瞬息万变,他被洪流推挤着逐浪漂流,进退不定。



他从梦中惊醒,抱着被子坐在床上发愣。他多想回到梦境中去,梦里高杨给他安慰的拥抱,温存体贴,他舍不得离开。


枕头下的手机突然疯狂振动,他愣着神,盲摸到手机就接起来。


“喂?小黄儿?”清亮温润的男声,比记忆中的清晰,比梦境里的温柔。


“高……高杨?!”

黄子弘凡心跳漏了好几拍,从额头到后背冒了一层汗。


“真的是小黄儿啊。”他听见高杨在笑,轻微的鼻音还是那么可爱,“今天有空吗?有事想请你帮我。”



04


“游乐场?”


“这个主题乐园新开没多久,是我公司准备投资的对象,今天要过去实地考察。不过我助理出差了,我就想到你了。”


“我?”


“他们目标的顾客定位在20到29岁喜欢户外运动和游戏ip的年轻人身上,你刚好符合呀。今天他们经理会带我们参观体验,你就从你的角度评价评价,方便我们做调整评估。包吃包住包接送,怎么样,可以吗?”


高杨娓娓道来的嗓音如清澈的泉水,温温热热一直淌进黄子弘凡心里。他不知不觉听入了迷,具体内容都没怎么接收到,只知道条件反射地跟着说好。


不容他纠结后悔,高杨的车很快就到了楼下。


他出门前抓了头发,抹了粉底,把衣柜翻了个底朝天,才把镜子里颓废了许久的蔫巴小狗变身成人形。


帅不帅的他已经强求不来了,至少不能让高杨觉得他太邋遢、在客户面前丢人就行了。


他做足了思想准备,深呼吸好几大口,带着反复练习过的笑容打开车门,高杨并不在,车上只有高杨的司机。


他尴尬笑笑,回应司机的问候,失落地坐进后座,视线投向窗外闪过的街道景象。


他该清楚的,自己对高杨没那么重要,对方怎么会屈尊降纡亲自来接他。


到了游乐园,也不见高杨的踪影。


经理带着几名管理人员迎接,黄子弘凡向他们了解了整个园区的规划和布局,对运作模式有了整体的把握,都一一记在心里。


经理特意着重介绍了几样主打的游乐设施,邀请黄子弘凡体验,他本身是很爱玩这些,经验丰富,当然没有拒绝,游玩过程中的感受和建议也都及时和经理沟通,公事谈得很愉快。


午饭就在园区的餐厅里解决,口味一般,黄子弘凡依旧很给面子的跟着大家一起吃了个干净。


饭后,黄子弘凡提出想自己四处看看,不用经理陪了,于是又是一个人漫无目的地闲逛。


手机又一次适时地震动起来。


“小黄儿,你在哪儿呢?我到园区门口了。”


“我在这个最大的旋转木马旁边,有张彩色的长椅,对面是卖饮料的小摊。”


“嗯……我找不到路,你接我一下好不好?”高杨轻快的语气像是在撒娇。


黄子弘凡不可能拒绝得了。


“你等我一下,我马上就来。”



05 


高杨穿了一身浅色的休闲服,高挑的身形在人来人往的入园口格外亮眼。


黄子弘凡一溜小跑,喘着气在他面前站定。


“哟,小朋友长高啦。”高杨伸手在他头顶比划着,“怎么穿得黑漆漆的,你那些花里胡哨的衣服呢?”


高杨白皙无暇的皮肤逆着阳光,好看得不真实,黄子弘凡有些恍惚。


“我都二十好几了,还小朋友呢。来谈工作,当然要穿得稳重一点。”


高杨不和他争辩,手掌落下来,拍拍他头顶,“我上午有点事,没来得及赶过来,你视察得怎么样?”


黄子弘凡一边引着他往园区里走,一边回忆先前记下的要点,一一复述给高杨听。这番情形如此熟悉,从前他扯着羊羊哥哥滔滔不绝地讲学校发生的故事,相似的场景宛如就在昨天。


高杨听完没做评价,只是点点头表示知道了。“辛苦你了。难得来一趟,还有什么想玩的项目吗?”


黄子弘凡眼神在四周来回扫视,在那座最大的过山车上停留了许久。


“想玩那个?”高杨脑海中浮现出珍藏的回忆,嘴角扬起一抹眷恋的笑,“你小时候就爱玩这个,每次去游乐场都要坐好几遍。你爸胆小,你哥又恐高,最后都是我带着你坐的。你还记得吗?”


“嗯,记得。”

何止记得,简直历历在目。风吹过耳边的呼啸,冷空气混合着爆米花甜香的气味,倒着上升时加速的心跳,俯冲后放肆的高喊,还有身边人手心的温度,回忆无数遍,脑海里也模拟了无数遍,每一次想高杨的时候,这些都会在心里重演。


高杨突然抓起他的手,回忆里的温度立刻投射到现实中,黄子弘凡懵懵地被他牵着去坐过山车,心中所有的演绎霎时鲜活起来。


高杨似乎是有意牵着他的,穿戴安全装备的时候不得不分开,可穿完他还重新把黄子弘凡的手握住,如同长久的习惯一般稀松平常。


直到坐完一趟下来,两只手还牵在一起。


黄子弘凡贪恋这一点温度,舍不得放开。他不知高杨出于什么原因,竟也不放手。


他已经是飘飘然了,走路像踩在棉花上,脚步虚浮。


高杨意识到不对,拉住他胳膊不让他再走。


“你怎么了?”


“有点点晕……”


刹那间天旋地转,一股酸水从腹中反上来。


“我……我想吐……”



06


黄子弘凡吐完,胃里什么也不剩了,整个人软绵绵地挂在水池边上,仿佛被抽干了力气。


高杨买了水,拧开瓶盖递给他。


“怎么把胃弄坏了?”


黄子弘凡本想嘴硬反驳说是过山车坐得头晕才吐的,可实在没劲说话了,转念一想胃病和晕过山车相比,好像还是后者更丢脸一点,索性闭嘴默认了。


“身上带药了吗?”


黄子弘凡摇头。


“走吧。”高杨半抱着扶起他,两双长腿迈着小步子,挪回停在园区外的车上。


黄子弘凡虚弱地歪在副驾驶,身上发冷,胃里烧得难受。高杨在车里翻出一板的胃药,掰出一粒让他吃下去。


他乖乖把药吞了,就着高杨的手喝了点水。


他注意到那板药已经被吃掉了一半。


“你……你的胃也不好?”


高杨帮他系好安全带,自己坐到驾驶座发动汽车。


“嗯。”


黄子弘凡无意识地把玩那板药,铝箔纸哗啦作响。


高杨这些年吃了多少苦,他不知道;高杨一个人怎么熬过来的,他也不知道。


他心底又酸又涩,不是滋味。


高杨握了握他冰凉的手,“别瞎想了,闭目养神歇一会儿。到家叫你。”


黄子弘凡没想到这个“家”指的是高杨家。一觉醒来,稀里糊涂地被带进了陌生的房子。


满屋都是高杨的气味。


进门的一瞬间,他就对这里产生了依恋。


趁他无力反抗,高杨把他扒了衣服,换了干净睡衣,塞进自己的被窝,转身去翻找体温计。


黄子弘凡语言反抗了几下,被高杨怼说“你小时候裸奔还少吗?什么我没看过?”


他只好闭嘴,任凭高杨摆布。


量完体温昏昏沉沉睡着了,恍惚间又进入了梦中,还是那个高杨抱着他的梦,这次连身上的香气都那么真实。


高杨抱了电脑坐在床边看资料,确保黄子弘凡一醒就能看见他。


黄子弘凡兴许是睡懵了,嘴里念念叨叨几句听不懂的梦话,手揪着他衣角不放,紧紧皱着眉头,额头直冒汗。


高杨手里的资料看不进去了,干脆丢到一边,动作轻柔地帮他擦汗,托腮盯着他的睡颜。他脸色很不好,嘴唇干裂发白,觉也睡不踏实。



上一次见他,还是他高考完的升学宴。去海边疯玩了两周的小狗晒得黑红黑红的回来了,倒是衬托得牙和眼白更显眼了。


高杨笑他是黑芝麻精现原形,黄子弘凡回敬他说你是黑芝麻汤圆精现原形。


高杨耍心眼,调侃说好哇,那我包了你。


黄子弘凡小脸涨红,张牙舞爪吐槽说你好老土的谐音梗。


从那以后,两人寥寥无几的见面机会都因这样那样的巧合错过了,喜欢消息轰炸的小狗也渐渐不找他聊天了,高杨困惑了好久,渐渐地也演变成失落。


小孩儿好像不愿意理他了。


他闷头胡思乱想,手上一刻不停地摸着小孩儿的头发,硬生生把人弄醒了,睁着水汪汪的眼睛瞧他。


“醒啦?还难受吗?胃里感觉怎么样?身上还冷不冷?饿不饿?晚饭想吃什么?”


黄子弘凡脑子还没醒,只回答了最后一个问题。


“不想吃。”


“那就不吃了,刚吐过空空肚子也舒服点,等你好了再请你吃好的。”


小孩儿生病的时候都特别粘人,高杨摸摸他的脸,他就抓住了高杨手腕,把脸贴上去。


高杨往前挪了挪,方便他枕着自己的手,另一只手又去撸他头顶的乱发。


他有好多话想对高杨说,可又说不出口,脑子一团乱麻,但好在心是安定的。


他闭上眼睛蹭着高杨的手心,迷迷糊糊地喊羊羊哥哥。


“阿黄,乖~”


天生多情的眼睛,也可以注入无限的宠溺。


黄子弘凡费力地再次睁眼,发现床头摆着的电脑和文件。


“你有工作就忙吧,我没事,不用管我。”

他胳膊撑着自己坐起来,双颊还红红的。


“你比工作重要。”高杨把他可怜巴巴的小脸捧在两手手心,“你自己也是,要把自己放在第一位。虽然我也没什么资格说你,但是,你还是要好好照顾自己。工作辞了还能再找,身体垮了要多久才能养回来呢。”


“你知道我辞职了啊。我哥跟你说的吗?”


“你哥你爸都很关心你。”


“我知道。就是这样我才不敢回家。”


高杨抵住他的额头,眼睛里只放得下对方,两人的呼吸缠绕在一起,趋渐同频。

“阿黄,你是我们的宝贝。家里没有人会怪你什么的。”


黄子弘凡漆黑发亮的眼睛里也只有一个高杨。



良久,他轻声问道,“高杨,如果你遇到同事恶人先告状,你会怎么办呢?”


“我刚工作的时候经常碰到各种各样的同事,有的暗中使绊子,有的抱团站队,有的喜欢搬弄是非散布谣言。就算是现在,我自己开了公司,合作伙伴也常有不讲信用、两面三刀的。很多时候你真的没有办法,只能任他们说去。离他们远一些,凡事对得起自己就好了。”


高杨平静的话语搅得黄子弘凡心神不宁。


“你那时候肯定很难吧。”


“没什么,都过去了。”他说得云淡风轻,“阿黄这么聪明,比我招人喜欢多了。都会好的。”




07

黄子弘凡还是把实情都告诉了高杨。


“你觉得委屈吗?”


黄子弘凡吸吸鼻子,猛摇头,“不委屈。路是我自己选的,自己笨也是真的笨。”


“站在老板的角度,你确实不应该委屈。老板只期望看到员工为公司创造利润,任何对此有阻碍的人和事都不应该出现。没有一个上司愿意看到自己的下属耽误工作,无论出于什么原因。”


“但是站在哥哥的角度,阿黄,你可以委屈,你也应该委屈。”

高杨亲手抹掉他脸上的泪。

“你受了委屈要告诉我,这样我才有理由抱抱你。”


高杨朝他张开双臂,他扑了个满怀。



“阿黄这么长时间不见我,也不理我,都来B市了还躲着我,我还以为你不喜欢哥哥了呢。”


“怎么会呢。不可能不喜欢的。”


高杨,我最喜欢你了,不是把你当哥哥,是认认真真的喜欢。可他只敢在心里说


“受了委屈也不和哥哥说,想帮你都没辙。”


“我们公司内部乌烟瘴气闹不愉快,你能帮上什么呀。”


高杨拍拍自己肩头,眨眨眼,“肩膀借你哭。”


黄子弘凡破涕为笑,“我才没哭。”

高杨低头瞥了瞥身上的泪痕,抬眼嗔他,“眼泪擦我一身,还叫没哭?”


黄子弘凡不好意思地再次把自己埋进他怀里。


“想哭就好好哭吧,累了就回家,做个任性的小朋友。”


黄子弘凡露出两只眼睛看他,被泪水洗刷过的瞳仁更加明亮。


高杨低头和他对视,“怎么啦?我家也是你家。”


“哦……”



见他缓过来了,高杨换上轻快的语调,打破悲伤的气氛。


“哎呀~真是委屈我们宝宝了,哥哥抱抱~”


“你你你你别这么叫我!”


“干嘛?你爸你哥叫得,我叫不得?还是以前的小跟屁虫听话……”


高杨弯下嘴角佯装生气,黄子弘凡的脸又开始慢慢变红。


“不是……”


他心里一直有个声音,怂恿他冲动表白,可理智告诉他现在不是合适的时机,他也没有准备好真正站在高杨身边,和对方在一起。


“高杨,你谈恋爱了吗?”

他以为这样就算隐晦的旁敲侧击了。


“没有。”


“那……你有喜欢的人吗?”


“你想听我怎么回答,我的答案就是什么。”

高杨莞尔一笑,弯弯的眼角勾住他的心神,


“我……”


“我知道。”他没让他支支吾吾下去,“我明白你。”


他什么也没再说,只是摸摸小狗的头。


“阿黄,往前走吧,别害怕。”



Fin.
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摸摸小狗头,万事不用愁🐶




评论(31)

热度(1152)

  1. 共5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